這一篇想講一些自身經驗來說明儲蓄險這個險種。

  本身家中長輩在十幾年前也買過打著儲蓄險名號的保險,對照現在的低利率而言,

確實這份保單現在每年給予的生存保險金是一筆不錯的金額。

 

  這份保險是我媽15年前幫我買的台幣儲蓄險(去年底到期),一年繳24180元,

15年(現在來看是很不錯的儲蓄險),前15年每三年領三萬,期滿之後每三年領

六萬,一直領到終身(99歲)。



  
不過其實在繳費第二年就出現問題,因為
年繳的負擔其實很大(不可能只有這

份保險而已,還有一堆意外/醫療/壽險都要保),所以第二年就完全改採月繳,結果

一年保費變成25560,多出快1400。中間到了第9年我爸被裁員失業,保費一度繳不出

來,只好辦理保單借款,還要付好幾千塊利息真的很OOXX,等於是給我的利率又全

還給保險公司,終於撐到現在解脫。

 

  但在這期間真的犧牲不少家庭的生活品質,為了繳一堆的保險費用,必須要東省西

省,雖然往後每幾年有幾萬塊可以領,值不值得我仍然是存疑的,另外幸好這段期間家

裡都沒發生大事,不然我家那幾十萬保障如果有狀況,大概只能怨嘆老天不公平。

 

  這張儲蓄險的15年滿期的內部報酬率大概有1.65%如果當初好好年繳的話可以

到2.61%,不過在這15年會發生什麼事真的很難說,這張儲蓄險也是苦撐下來才有

的結果,接下來就是靠我好好活著

 

  有一位網友講得很好,他認為台灣現階段儲蓄險潛藏的最大問題是:

 

    消費者風險認知(意願+能力)薄弱』
            +
  『業務員知識不足以做風險評估+銷售導向』



  這指的是多數人過度主觀評估自身的風險,認為我不會遇到什麼事情讓我繳不

出來,覺得我身體好、工作穩定、這筆錢我一定用不到等等其實買長年期(尤

其是20年期)面臨解約的風險真的比想像中高很多,加上業務員大多數都有業績壓

力,哪來的時間幫你再做資產配置或評估

 

  說到最後,我也不認為儲蓄險都不好,但是要買對而且要理解它所帶來的風險,並

且自身要有半年的緊急預備金概念,等存到後,每年可投資及儲蓄金額再依照個人

的風險屬性作資產配置,儲蓄險只是這其中之一,並非必要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儲蓄 年繳 風險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wis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